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衛報]英國1984年內閣報告揭露柴契爾對礦工罷工採取軍事行動的祕密計畫

1984年英國礦工罷工最具血腥衝突的歐格里夫之戰中的警察和工人/攝影Don McPhee
一份發表至國家檔案庫(National Archive)、1984年的內閣報告(The Cabinet Paper)。顯示在1984年英國發生的礦工大罷工時,首相柴契爾(Margaret Thatcher)要求內閣草擬一個預備計畫,打算用軍隊把庫存的煤礦運送到發電廠。這計畫包含了4500名公務司機和1650台翻斗卡車,好足以每天搬運10萬噸的煤礦以供應發電廠發電。

這份文件也透露了在政府跟礦工長達一年的苦戰中,柴契爾跟他的內閣大臣們試圖在一片膠著中抓到擊潰罷工的兩個時機點。

第一個是在1984年7月,碼頭工人加入礦工罷工之後。秘密調查顯示他們的煤炭庫存量將在一月中耗盡,加上英國鐵路工會為了降低支出,減少了對煤礦的運輸,內閣秘書Tebbit提出更緊急的對策,包括再闢一個對抗鐵路工會的前線,以期在十月前贏得罷工。

內閣報告也反應了這場罷工在發生在歐格里夫煉焦廠的最具血腥衝突的歐格里夫之戰(Battle of Orgreave )後,部分礦工因為對於群眾罷工糾察線的失敗,打算對個人或企業的發動「游擊抗爭」。

內政部也在當時跟首相透露警察在這次罷工發展出的戰略─在高速公路上阻擋與驅散往罷工糾察線去的工人車隊─並非如本來所預想的那樣完美無缺。因為雖然警方知道要在哪個地點去堵這些人,然而對於這些人被驅趕後會往哪個糾察線去是完全沒有概念的。

唐寧街報告中也再次確認了David Hart在這場罷工中的腳色,他的確組織並資助了反罷工運動。他跟柴契爾在唐寧街有至少三次的面談,而且能夠直接與首相通聯。不過當時被廣泛提倡的「回到工作崗位運動」,實際的影響其實少的可憐。七月前,只有不到500個工人回到礦坑工作。

在7月18日的會議中,柴契爾在對於礦工跟碼頭工人的策略報告中,手寫概要出使用軍隊的細節。其中包含動用13個特別小組中2800個部隊,來一天卸至少1000頓的貨物。雖然農業部部長表示,英國食物供應在接下來的十天不會短缺,驚慌失措的搶購情況反而會促成短缺的發生。

內閣國民緊急事務小組組長Peter Gregson仍覺得在碼頭工人站出來後一週的情況告急,即使食物與油沒有短缺問題,解決工業生產停擺的問題卻會給政府帶來壓力,所以應該儘快解決碼頭工人罷工,以及使用軍隊運輸裝卸貨物。然而這會需要透過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確保他們在法律上有權使用港口設施進行搬運物資。

柴契爾向總檢察長詢問,這麼做在法律上的可行性,即便實際上並沒有對於國民生活必需品供應的立即威脅。然而,經過幾分鐘的秘密內閣會議討論,柴契爾和她的部長們依然沒有結論。

武裝部長John Stanley報告說,實際上能供應的部隊數目是可以遠多於計畫中的2800個單位。不過部長的保證並沒有機會獲得實行,因為在會議後的週末,佔據61個港口為期12天的碼頭工人罷工被瓦解了。

第二個對英國政府最黑暗的時間點是在十月,對發電廠燃料庫存的不確定跟當時礦場工會發起了罷工投票,這兩個事件加起來,對英國的煤礦生產造成了停擺的威脅。雖然中央發電局局長再三確保11月前的電力供應不會有短缺的危險。柴契爾卻不得不擬定,如果礦場工會的罷工投票通過的話,將採取「暫切電力,一週供電三天」的最壞打算。

---
原文: Thatcher had secret plan to use army at height of miners' strike
圖片來源: http://www.theguardian.com/politics/2009/feb/24/miners-strike-photo-don-mcph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