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民族優先還是階級優先

  昨天,勞權會與一干工會(詳見蘋果)前往經濟部抗議,認為應早日落實服貿,盡快結束「立院失序」,並且提出一份聲明

  勞權會、勞動黨與夏潮系統是台灣工人運動的偉大先驅,曾經在戒嚴時期冒著極大的風險,為台灣的工人運動做出了不起的貢獻。勞權會的表態,意義完全不同於那些黃色工會的抬轎。


  同樣是資本主義全球化下的自由貿易協定,勞權會、勞動黨反對WTOTPPTIFA的立場向來鮮明。何以到了中國與台灣的自由貿易協定,卻如此支持呢?我相信從勞動黨副主席唐曙先生2012年一篇分析美牛問題的文章中可以看出端倪。


面對亞太地區因「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 (TPP)」所全面爆發的人民抗議情勢,馬英九先生如果仍然執意要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FTA) 以及「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 (TPP)」的話,就必須要回答現在正受到衝擊的各地人民對「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 (TPP)」所提出來的種種嚴峻質疑。當美國挾著東亞戰略整編的軍事優勢,主導「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 (TPP)」,壓制中國的經濟發展和中國所推動的亞太區域經濟 (東盟加三) 整合時,馬英九先生是否應該思考兩岸間所簽訂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 中大陸對台灣的讓利措施,會否因為大陸承受的經貿壓力而有轉變?如果馬英九引以為依靠的ECFA由於美國主導的TPP而受衝擊時,台灣是否能夠獨善其身地繼續在國際間「提高競爭力」?還是台灣不得不被迫,像澳洲政府那樣,面臨空前的衝擊,卻又沒有可以抵抗不公平貿易的任何資源?畢竟TPP是一個由美國壟斷金融資本與跨國公司所主導、要求各經濟體對美國利益「完全一致」同意的、閉門密室談判的協定,而不像ECFA是一個開放的、「協商一致」的、互利的協議。或者,馬英九先生是不是應該改換另外一種思維,在以美國帝國主義為首的國際跨國公司迅猛掠奪和剝削全球之際,更積極而緊密的融入大陸的經濟體,讓台灣有更足以依靠的貿易資源,在「全國一盤棋」的戰略思考下,重新思考台灣經濟的出路,並且隨時不可忘記應該要將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具體落實到台灣勞動大眾的社會福利及權益保障上。如果是這樣思考台灣經濟發展的前途,那美牛瘦肉精的問題就會是一個可以比較輕易就拒絕的選項了。 

  文中全稱式的使用「台灣」、「大陸」,並且提到了ECFA對台灣的「讓利措施」。我們必須問,這裡提到的讓利、互利,主詞究竟是誰?我跟郭台銘、工總理事長許勝雄都在台灣,但我們的利益不會一致,郭台銘和富士康奴役制度下的中國工人也不可能有一致的利益;相對的,台灣工人和中國工人以及全世界工人的利益才真正是一致的。請問ECFATPP、服貿,這類自由貿易協定下的得利者到底是誰?請問資本流動自由化下的得利者到底是誰?我們只需要去看看,誰是這些協議背後最大的支持者,就一目瞭然。是財團,是資本家。

  先不考慮所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類的口號,資本的移動,無非是為了要獲得更高的利潤率。利潤不是資本飛過台灣海峽就會自動生出來的,所有的利潤都是資本家從工人的勞動中剝削來的,自詡為社會主義政黨的勞動黨不可能不了解,那麼為何要如此替那些對中國工人虎視眈眈的台資為虎作倀,說這是「讓利」呢?

  理由只有一個,如唐曙先生文章所述,他們的目標是使台灣「積極而緊密的融入大陸的經濟體,讓台灣有更足以依靠的貿易資源,在「全國一盤棋」的戰略思考下,重新思考台灣經濟的出路,並且隨時不可忘記應該要將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具體落實到台灣勞動大眾的社會福利及權益保障上。」

  台資在中國的惡行惡狀我們有目共睹,從聞名世界的富士康工人連續自殺事件,到近日的康師傅罷工事件,台灣兩字對中國工人來說幾乎已經成為血汗工廠、惡毒資方的代名詞。而此番鼓勵台灣資本前進中國,再讓台灣勞動大眾和台資「共同分享」中國工人血汗的言論,是高喊統一實則破壞統一的行為,是最分裂台灣工人與中國工人團結的路線。而這卻是勞動黨將民族立場置於階級立場之上,為中台經濟整合搖旗吶喊,所無可避免的後果。

  勞動黨諸元老近年來諸多著作強調「祖國大陸沒有走資」、「今日中國的改革開放就如同列寧的新經濟政策」。中國是否已經完成了資本主義化,或甚至如部分中國左翼提出的「已經邁向帝國主義」,還需要更多的討論與證據。但是勞動黨本身為資產階級協定搖旗吶喊,為台灣資本西進受阻而帶頭「擊鼓鳴冤」,在聲明中處處以產業為名替資本設想,甚至附和國民黨政府的「涓滴效應」理論,甘為資本積累開路已是事實。也許我們該嚴肅思考,這個黨還是不是他們自我宣稱的「勞心勞力者的政黨,是工人、農漁民的代言人,是廣大的受薪階級利益的維護者」,還是他們已經徹底迷失在華而不實的民族富強口號,尾隨著那些投機資本家的步伐前進,離勤勞大眾的立場越來越遠

我們維持一貫立場:

反對資產階級的貿易自由化協定!

反對中國資產階級與黨官僚以中國工人的血肉作為籌碼,「讓利」給台灣財團!

階級立場永遠高於民族立場,為勞動階級跨國、跨地域團結鬥爭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