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警察工會」─作為團結警民、撼動統治者的有力組織

懶河

427五萬人上凱道而後佔領忠孝西路要求停建核四的抗爭,換來的是國民黨政府的停工詭辯和鎮暴警察共計四十七次的水砲與無數次的棍棒伺候。428早上群眾被驅離後,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站在鎮暴指揮車上,對著被驅離的群眾說,「警察永遠是你們的好朋友。」

嗯,事實是不是這樣,就由那些被高壓水柱衝擊、被棍棒痛毆的人來說好了。不過有一點是很肯定的,警察絕對是財團的好朋友。當然,政客們也絕對要有警察這個好朋友,拿人民的錢籠絡籠絡是一定要的。警察打暴民打得越兇,政客和大老闆就越是開心,對警察們犒賞也就越是具體而實質,相形之下,群眾無力的吶喊「警察請跟人民站在一起」甚或是像在反服貿佔領立法院抗爭時期看到的體恤警察辛勤值勤的幾句「警察你們也辛苦了」,沒有什麼具體幫助,一次又一次的抗爭,只是繼續讓基層員警一次又一次的陷入痛苦的勤務轟炸。

324、428之後,許多人心中都浮現了這個問題,「警察真的有辦法和人民站在同一陣線嗎?」如果上級指揮官下令叫站在第一線的基層員警推進,他們能不推進嗎?如果上級下令衝鋒群眾,他們能不衝鋒嗎?警察真的能夠良心發現,突然放下手上的警棍和盾牌,加入人民的抗爭嗎?在連菜鳥警察都起薪都可以從四萬多起跳的現實條件下,警察真的能夠放棄相對優渥的待遇來加入抗爭嗎?人民是否能夠協助基層員警打贏這樣道德良心和優渥薪水的拉鋸戰?

在試著回答這些問題之前,思考警察在社會裡所扮演的腳色與所得的利益,會是很有幫助的。

警察在社會上的職務被定位成「社會秩序的維護者」,這秩序大致上看來是社會上所有人所遵循的秩序,像是交通警察幫忙維護交通秩序,刑警負責維護社會治安,但在某些時候,這秩序卻會阻礙社會上另一部分人追求自身利益,就像是427佔領忠孝西路抗爭所發生的那樣,擁核群眾想要透過佔領重要交通道路的方式來逼迫政府回應,然而政府不但敷衍了事提出的暫時停工的回應之外還召喚台北的保守派市民來與街頭上的群眾敵對,把反核群眾的佔路抗爭扭曲成對於市民用路權益的侵犯,而警察的驅離行動也變得師出有名。表面上,交通秩序恢復了,實際上,保守派市民又再次地被政府利用來成功阻擋了停建核四抗爭的進程的藉口。

既得利益者是秩序的締造者與從中的得利者,一但有人破壞這秩序,也就是立即損害到他的利益,而既得利益者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就會呼喚秩序的維護者來鞏固它的利益。而在為主子賣命之後,甜頭當然是不可少的,不然那天秩序的維護者就要反叛既得利益者。

1974年爆發的葡萄牙康乃馨革命是由一群中下級軍官所組成的組織「武裝部隊運動(MFA)」所發動的,葡萄牙政府為了投入更多資金在鎮壓非洲叛亂的行動上而立的新的軍事法律,將削減軍事支出進而造成這些軍官的薪資待遇下降使得軍官們掀起了反叛的念頭。這場由軍官叛亂所開啟的革命,一開頭未必是什麼崇高的理想在驅使著這些軍官們發動革命,而是其自身利益的實際損害,而在這之後也才有「良心發現的可能性」。

在411群眾自發路過中正一分局的抗爭之後,推動警察工會成立的意見又再次被熱烈討論著。為什麼要推動成立警察工會?因為基層警察常常面臨加班過勞或是被上級要求執行不當命令勤務的問題,而工會能夠保障警察的勞動權益,保障違抗上級不當命令的權利,必要時,還可以發動罷工來加入人民的抗爭。警察也是人,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不能把所有警察都打成執行國家暴力的工具來思考,而且更進一步,工會還可以作為團結這些對於上級命令正當性動搖或是要求保障自身勞動權的警察的組織,必要時,甚至可以是1974年觸發葡萄牙康乃馨革命的非法左翼軍官讀書會那樣的潛在革命性組織。

現實地來說,要讓警察能夠和人民站在一起,就要先從保障警察的勞動權益著手,從保障警察的飯碗開始,而協助有心的警察一同推動修法來組織工會就是重要的第一步。只有在警察不會因為自己加入了群眾的抗爭而失去了飯碗的權益獲得了保障,作為國家暴力執行的工具才有機會來進一步思考與人民站在一起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