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浮圳旁的人─台中神岡浮圳抗爭近況

五大汴,神岡浮圳支線的分流地。

王春木

前年夏天登上新聞版面的台中神岡浮圳道路拓寬工程,在經過地方自救會、環保團體與文史工作者的抗爭與奔走下,新任台中市政府做出保留浮圳的決定,但原本隨拓寬工程被強迫徵收的浮圳南側土地改規劃為行人自行車道與綠廊。

浮圳是被保留了,但直接影響浮圳周邊居民切身利益相關的土地徵收繼續進行。這次不是為了周邊工業區的發展,而是為了發展浮圳周邊觀光。

近年神岡地景變遷─農地變工廠

禁止大貨車進入的狹窄浮圳道路每天有無數的砂石車與貨車經過,以致常有人車事故與道路損壞。
浮圳旁狹窄的道路,每天乘載著無數的砂石車與大貨車經過,這樣的場景已經上演了數十年,大甲溪河床的砂石利益、國道四號神岡交流道的興建與近期「豐洲科技工業園區」的開發等都是肇因。整個神岡地區數十年來的地貌變化,就是無數的農地上蓋起了工廠,無論是在大肚山台地上還是大甲溪河床上。現今浮圳上的圳前路與厚生路周遭兩側的工廠,許多都是近一、二十幾年左右蓋起來的。神岡地區以中小企業為主,許多是鐵工廠與金屬加工廠等。

整個神岡地區數十年來的地貌變化,就是無數的農地上蓋起了工廠

為了豐洲工業區而徵收


自救會抗爭說明傳單上浮圳周遭歷史與開發介紹

2014年初,胡志強主政的台中政府拍板定案,配合「豐洲科技工業園區」發展的浮圳道路拓寬工程引發了當地居民和環保團體激烈抗爭。居民成功的擋下了開發的怪手。後經由文史工作者的奔走,以及2014年底新任台中市長林佳龍新上任氣候下,浮圳獲得保留,而紓解豐洲工業區車流的需求改為拓建堤南路,搭配上國道四號道路,讓大卡車不用再走浮圳路。

為了浮圳而徵收



弔詭地是,原本是居民為了浮圳而抗爭,希望藉由保留浮圳來避免土地被徵收,然而抗爭是成功地保住了浮圳,滿足了希望保存地方歷史古蹟與環境的部分人們的期待,但強迫徵收依然進行,徵收的土地要改為行人自行車道與綠廊來發展浮圳觀光。

浮圳在右側。左側紅色箭頭是最早要徵收到的5公尺範圍,到中間掛紅線部分為4公尺。
受到徵收影響的像是庄後里林家古厝居民,目前還在跟台中市政府協調中。市政府在浮圳庄後里部分徵收土地為5公尺寬,緊鄰浮圳旁的林家三合院古厝主體將會被拆除大半,居民憤慨不平的其中一點是,這5公尺中,屬於水利地的有4公尺,而屬於自家建地的有1公尺,而市政府不賠建地部分。除了這類地目爭議以外,也有居民面臨到一旦蓋成綠廊自行車道後,自家出入浮圳道路更為陡峭的危險性。

浮圳旁的人


在抗爭過程中,獲得保留的神岡浮圳,是否能反過來嘉惠與她相依幾代生活、為了她的歷史意義而抗爭的人們?已經開發了許多自行車步道的潭雅神地區,繼續再開發自行車道的必要性有多大?難道浮圳就不能只是單純地做為浮圳靜靜地存在著,而一定要創造出觀光產值才能獲得保留?

毋庸置疑的是,浮圳該是也只能是為了人而存在。如果不能妥善處理當地居民的不滿,為了浮圳觀光發展本身的開發,在手段上,不會比為了工業區的開發來的更有正當性。